俄羅斯總統普京19日在莫斯科舉行大型年度記者招待會,吸引了1300餘名記者參加。在約4小時時間里,他回答了52名西服記者的問題。這是普京第九次舉行類似的大型年度記者會。提到中國嫦娥三號月球探測器成功著陸月球,普京向中國人民以及中國的航天技術人員表示祝賀。此外,當被美國記者問到斯諾登事件對俄美關係產生何種影響時,普京半開玩笑地說,在斯諾登披露“棱鏡”項目之後,他開始羡慕奧巴馬,因為奧巴馬“可以這麼做,而且不會因此而怎樣”。
  ◎談經濟發展
  通脹壓力較去年有情趣用品所緩解
  普京在開場白中首先積抗癌食物極評價了今年俄羅斯社會經濟發展狀況。他表示,俄經濟指標整體不錯,根據最新數據,俄羅斯經濟今年預計增長1.4%至1.5%,通脹壓力與去年相比有所緩解,消費價格指數比年初累計上漲6.1%。他認為,今年俄羅斯經濟增速放緩與外部因素有關,鑒於複雜的外部經濟形勢,政府今年的工作令人滿意。
  ◎談俄烏關係
  烏克蘭是俄羅情趣用品斯“兄弟國家”
  俄烏關係目債務整合前被外界廣泛關註,也成為本次記者會的首個問題。兩國本月17日商定,俄羅斯將大幅降低對烏克蘭天然氣供應價格,同時向烏提供150億美元的財政支持。普京對此評價道,烏克蘭是俄羅斯的“兄弟國家”,在烏克蘭面臨經濟、社會、政治等方面的難題時,俄羅斯應該提供支持和幫助,這是俄方做出決定的最主要原因。在烏克蘭試圖加入歐盟議題上,普京表示,俄羅斯一直不反對烏方與歐盟簽署聯繫國協定,但是俄羅斯必須保護自己的市場和經濟。
  ◎談棱鏡門
  斯諾登揭秘行為高尚且艱難
  普京在回答俄羅斯記者有關斯諾登的問題時說,自己個人並不認識斯諾登,從來沒有與後者見過面。普京說,斯諾登需要自己確定未來的生活,俄方不會幫助他,也不會阻礙他,而只是給他提供避難場所。對於斯諾登最終選擇公開他所從事過的美國“棱鏡”監聽項目,普京說:“他才30歲出頭,卻做出了高尚的但艱難的選擇。”
  此外,普京還不忘順便揶揄一下美國總統奧巴馬。當被美國記者問到斯諾登事件對俄美關係產生何種影響時,普京半開玩笑地說,在斯諾登披露“棱鏡”項目之後,他開始羡慕奧巴馬,因為奧巴馬“可以這麼做,而且不會因此而怎樣”。
  ◎談俄中關係
  特意祝賀嫦娥三號登月成功
  談到俄中關係,普京說,俄中關係前所未有的高水平仍在延續,兩國還將繼續在高科技領域加強合作。
  普京特意對中國嫦娥三號月球探測器成功著陸月球向中國人民表示祝賀。他說,全世界,包括俄羅斯在內,都在期待中國這次探月任務所取得的成果,而這次任務本身也證明瞭中國科學技術的重大進步。
  ◎談俄伊關係
  已經收到伊朗總統訪問邀請
  關於與伊朗的關係,普京表示,伊朗是俄羅斯的鄰國,也是俄羅斯在該地區列為優先發展的伙伴之一,俄方願意同伊朗在各個方面發展關係。同時普京表示,他已經收到伊朗總統的邀請,儘管日期未定,但他將會對伊朗進行正式訪問。他還稱美國對伊朗製裁的舉措將會適得其反。
  □關註
  普京簽署命令特赦俄前首富
  此人被視為普京執政初期主要政敵
  普京20日簽署命令,赦免入獄10年多的能源巨頭尤科斯公司前總裁米哈伊爾·霍多爾科夫斯基。這名俄羅斯前首富當天出獄。
  克裡姆林宮新聞局20日說,普京下令,“根據人道主義原則”,赦免霍多爾科夫斯基,免除其餘刑期。命令從簽署當天起生效。
  前一天,普京在歷時4個多小時的年度馬拉松式記者招待會結束後,出人意料地拋出這一重磅新聞。普京說,霍多爾科夫斯基原本可以根據法律申請赦免,卻沒有申請,但他不久前提交一份申請,以母親患重病為由請求赦免。有鑒於此,普京將簽署特赦令。
  普京說,霍多爾科夫斯基服刑超過10年,“已經受到嚴厲懲罰”。
  霍多爾科夫斯基現年50歲,是俄羅斯在蘇聯解體後的經濟轉型期發家的寡頭之一,外界視他為普京執政初期的主要政敵。他2003年10月被捕,2005年因詐騙、逃稅等多項罪名,被法院判處9年監禁;2010年因侵吞公款和洗錢,刑期延長至14年,後獲減刑,原定2014年8月刑滿釋放。
  除霍多爾科夫斯基獲特赦外,普京19日證實,支持俄反對派的朋克樂隊“騷動小貓”兩名成員將獲特赦。此外,今年9月因試圖登上俄羅斯海上鑽井平臺抗議開采北極石油而被拘留的30名綠色和平組織人員也將獲赦免。俄羅斯先前對這兩批人的處置招致批評。
  >>分析
  打破西方圍堵為冬奧會公關
  這次大赦正值索契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開幕在即,而美國、法國等部分西方國家領導人拒絕“捧場”。分析師認為,普京意在藉此回應外界對所謂俄羅斯人權狀況的批評,為冬奧會公關。
  一些分析師認為,俄羅斯決定大赦正值索契冬奧會倒計時50天之際。普京正展開“魅力攻勢”,回擊西方媒體對俄羅斯的負面報道,打破西方“圍堵”,打消國際社會疑慮。《導報》說,特赦霍多爾科夫斯基,是普京在關鍵時刻打出了一張“王牌”。
  莫斯科馬爾科咨詢公司高級合伙人克裡斯·威弗說,隨著冬奧會臨近,俄羅斯似乎正越來越敏感地改善國家形象,展開一場公關活動,以期化解一些有爭議的議題。
  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俄政府官員告訴路透社記者,大赦能夠減少西方國家批評俄羅斯的理由。“我認為釋放‘騷動小貓’和霍多爾科夫斯基的決定正是考慮到冬奧會而作出,這樣,他們無法用這面旗子來反對普京。”
  團結更多的人包括反對派
  中國社科院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研究員吳恩遠認為,普京簽署霍多爾科夫斯基的特赦令,體現他一貫的執政風格,比較果斷,敢作敢為,也是自信的表現。
  “對政權操控有數了,心裡覺得和老百姓在一起”,吳恩遠提到,普京執政多年,其支持率在俄民眾中基本未下降,就充分說明瞭問題。
  吳恩遠分析認為,普京之所以這麼做,主要用意也在於團結更多的人,包括反對派。此外,也有當事人已接受教訓、認罪態度比較好等原因。
  本版據新華社京華時報記者商西  (原標題:普京談棱鏡門不忘揶揄奧巴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npok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