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9日,外交部發言人洪磊主持例固態硬碟安裝行記者會。
  中新網3月當鋪19日電 外交部發言人洪磊19日主持例行記者會,就搜尋馬航失聯客機、克裡米亞問題、“東伊運”恐怖組織等答記者問。
  以下是外交部網站公佈票貼的答問實錄:
  洪磊首先發佈消息,應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邀請,羅馬尼亞第一副總理兼地區發展和公共行政部長usb利維烏·德拉格內亞將於3月20日至26日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
  洪磊介紹了昨天以來中製冰機出租方搜尋馬航失聯客機有關工作。
  洪磊表示,在馬方提出失聯客機可能飛往南部走廊後,中方立即調集有關力量。19日,中國船艦已經從位於新加坡附近的臨時集結點出發,兵分南北兩路,趕赴任務海區,開始第二階段正式搜尋任務。有關的海區分南北兩片,第一片在孟加拉灣,4艘船艦組成編隊。第二片在印度尼西亞以西的海域,5艘艦船組成編隊。其中北部海域搜尋面積約覆蓋12萬平方公里,南部海域約覆蓋18萬平方公里。
  應馬方請求,我們在北部走廊所涉及的中國領土上展開衛星搜尋,進行雷達數據核查分析。由於涉及的中國領土範圍廣大,目前搜尋與核查工作還在全力進行,迄今沒有發現馬航客機可能進入中國領土、領空的任何跡象。在有關數據全部分析完成以後,我們將及時確認最終結果。同時應馬方請求,中方已經同意向馬方分享有關的衛星數據。
  問:有情報機構擔心,參與馬航失聯客機的有關軍方未能分享雷達追蹤數據,而這些數據可能有助於定位失聯客機。中國政府是否向馬方及參與搜尋方完全分享了雷達數據?
  答:正如我剛纔介紹,我們已經在馬方所提失聯客機可能飛經的北部走廊所涉中國領土廣大範圍內開展相關的衛星搜尋和雷達數據的核查分析。迄今為止,有關的工作還在全力進行。目前,我們尚未發現有馬航失聯客機進入中國領土領空的有關跡象。同時,我剛纔也介紹,中方已同意與馬來西亞共享有關的衛星數據。
  問:中方稱已與馬方分享了衛星信息,是否也與其他有關各國分享了有關信息?
  答:此次有關馬航失聯客機的搜尋工作整體上由馬方負責統籌協調,中方願在北部走廊搜尋方面予以全力配合。中方已經公開呼籲有關國家和國際組織能夠提供協助,參與搜尋。中方還通過外交渠道,向北部走廊可能涉及的國家通報了情況,籲請這些國家配合馬方協調統籌這次國際大搜救的努力,提供線索和信息,以利搜尋工作的開展。有關國家均表示將積極協助,我們對此表示贊賞。如果有國家需要中方協助,只要提出,中方都將予以積極支持。
  問:第一,18日,俄羅斯總統普京與克裡米亞總理阿克肖諾夫在莫斯科簽署克裡米亞加入俄聯邦條約。中方對此有何評論?第二,俄羅斯總統普京18日在講話中表示,感謝所有對俄在克裡米亞問題上的行動表示理解的人,中國政府對克裡米亞和烏克蘭問題經過了深思熟慮。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答:關於第一個問題,尊重各國的獨立、主權和領土完整是中方的一貫立場。中方已經闡述了在克裡米亞問題上的原則立場。我們認為,該問題應在法律和秩序框架下尋求政治解決。各方應保持剋制,避免採取激化矛盾的行動。國際社會應為緩和緊張局勢作出建設性努力。
  關於第二個問題,眾所周知,克裡米亞問題有著複雜的歷史經緯和現實背景,處理起來需要全面權衡和考量。中方一直秉持公正、客觀態度。當前形勢下,各方應保持剋制,避免局勢進一步緊張升級,在尊重各方合理關切和正當權益的基礎上尋求政治解決。
  問:據報道,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已於18日受理二戰中國勞工對日本企業的集體索賠訴訟。請介紹有關情況,此案前景如何?
  答:這是中國有關法院依法作出的決定。
  強徵勞工是二戰期間日方犯下的嚴重罪行,中方受害勞工的人格尊嚴和合法權益長期受到嚴重侵害。中方一直要求日方本著對歷史負責的態度,認真對待和妥善處理這一歷史遺留問題。
  問:朝方稱,中國政府朝鮮半島事務特別代表武大偉日前赴朝鮮訪問,中方能否介紹訪問具體情況及議題。
  答:中國政府朝鮮半島事務特別代表武大偉於3月17日訪問朝鮮,與朝方進行磋商。這次磋商的主要議題是朝鮮半島局勢以及如何重啟六方會談。
  問:據報道,“東伊運”組織在網站發佈視頻,宣稱支持昆明“3.01”嚴重暴力恐怖襲擊。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方註意到有關報道。
  “東伊運”發佈視頻,公然宣稱支持昆明“3.01”暴力恐怖襲擊,充分暴露了該組織的恐怖主義本質。
  恐怖主義是人類公敵。打擊“東伊運”恐怖組織是國際反恐鬥爭的重要組成部分。中方希望國際社會認清以“東伊運”為代表的“東突”勢力的恐怖主義本質和嚴重危害,理解和支持中國的反恐政策立場。
  問:自日本首相安倍參拜靖國神社以來,中國駐外使節紛紛在當地主流媒體發表文章予以批駁。請問共有多少中國駐外使節發表了文章?
  答:日本領導人參拜靖國神社,開歷史倒車,公然挑戰二戰勝利成果和戰後國際秩序,遭到了國際社會的同聲譴責。中國駐外使領館向國際社會揭露這一行為的本質,揭示其危害,呼籲國際社會對此予以高度警惕和堅決反對,得到了廣泛理解和支持。  (原標題:外交部就馬航失聯客機、"東伊運"恐怖組織等答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npok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