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考消息網4月7日報道 據路透社4月2日電,從16世紀韃靼人的宮殿到二戰時期雅爾塔會議遺址,克裡米亞的一些文物古跡成了俄羅斯從烏克蘭手裡奪取了該地區之後的一個激烈爭鬥的根源。
  對基輔來說,失去黑海上這個半島的文化和歷史遺產將是又一個沉重打擊,因此烏克蘭現在準備和俄羅斯進行長期的司法鬥爭。烏克蘭並不承認俄羅斯對克裡米亞的兼併。烏克蘭總檢察長奧列格·馬赫尼茨基2日對路透社記者說:“我們決不會放棄克裡米亞的寶貴遺產,因為那是烏克蘭的東西。”烏克蘭文化部長葉夫根尼·修克表示,基輔正在修改法律,一旦俄羅斯開始從克裡米亞轉移文物,或接掌克裡米亞文物古跡的正式管理權,那麼烏克蘭就將依法向國際組織尋求公道。
  目前正在荷蘭阿姆斯特丹市一家博物館舉辦的展覽已經淪為克裡米亞衝突的“人質”。有5家烏克蘭博物館參加了阿姆斯特丹市舉辦的克裡米亞金銀財寶展,其中4家博物館位於克裡米亞。
  克裡米亞的親俄羅斯當局以及基輔政府都聲稱這次展出的展品為自己所有。這次展覽會的主題是“克裡米亞:黑海的黃金與秘密”。展出的金銀寶藏可以追溯到公元前4世紀。這次展覽是阿姆斯特丹大學下屬的博物館主辦的,該大學發言人亞沙·朗格說目前正在進行司法調查,以便決定在8月份展覽結束後這些展品應當歸誰。
  瓦連京娜·莫爾德溫採娃說:“展品應該歸克裡米亞。”她在位於克裡米亞首府辛菲羅波爾的烏克蘭國家科學院工作,她幫助阿姆斯特丹阿拉德·皮爾遜博物館舉辦了這次展覽。她對路透社記者說:“現在成了一個政治問題。如果這些藝術品最後歸基輔,我認為那對烏克蘭不是好事,因為那看起來會像是報複。”
  總檢察長馬赫尼茨基說,烏克蘭司法部準備向國際組織對俄羅斯提起訴訟,以捍衛烏克蘭對克裡米亞歷史和文化古跡的權利。
  克裡米亞幾家博物館的一些負責人都歡迎併入俄羅斯,以期得到莫斯科更多的預算支持,這凸顯烏克蘭的任何努力都可能障礙重重。
  瓦列里·瑙緬科是一家位於巴赫奇薩賴克裡米亞汗國遺址的博物館的負責人。他抱怨烏克蘭政府一直不撥給他經費來維護這座古王宮。他告訴路透社記者說:“經歷了這20年,烏克蘭沒有資源和道義權利來爭奪克裡米亞文化遺產。大家都心裡有數,我們都必須適應新的情況。”
  在雅爾塔里瓦幾亞宮,博物館負責人拉里莎說,她希望有更多的俄羅斯游客來參觀,因為俄羅斯政府已表示決心讓克裡米亞成為一個更受歡迎的旅游目的地。這座宮殿是1917年布爾什維克革命前為沙皇修建的最後一座莊園。1945年2月,雅爾塔會議在此舉行,當時,斯大林、丘吉爾和羅斯福作出了關於戰後秩序的重要決定。拉里莎說,它是屬於俄國沙皇的東西,莫斯科對這座皇宮擁有權利,基輔不應當尋求任何補償。
  克裡米亞脫離烏克蘭後,宣佈對其境內的所有烏克蘭國家資產國有化。克裡米亞新政府已憤然拒絕與基輔談判討論有關賠償問題。
  (原標題:路透社:俄烏打響克裡米亞文物爭奪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npok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