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馮麗麗◎新星出版社◎2014年5月出版
  導讀:一對有社交障礙的夫妻,帶著一個有心理問題的孩子。孩子連續換了幾個小學都無法適應,結果輟學在家一年,最後變得連睡覺都害怕。一家三口於是選擇了下鄉養兒:普通兒童該做的事情——學習讀書、有明確目的的游戲,一樣都沒有。天天做的,是買菜、做飯、洗衣、放羊這些我們成年人都不情願為之的事情。作者的文字像攝像機一樣忠實記錄著鄉村生活的點點滴滴,以及孩子天天的細微變化,別開生面地向我們展示了日常經驗之外的情與景,痛與愛。
  我們為了天天換幼兒園,換學校,現在又換住的地方,都不行。看來世上沒有世外桃源啊
  我在屋裡聽著,想出去教訓一下東東,戎說:“我來。”
  戎出去,用非常溫和的語氣對東東說:“東東,不能這麼對待朋友。你和天天是朋友,應該互相友好,你想想對不對?”
  東東根本不理,繼續學天天說話,笑。
  天天憤怒地衝到我屋裡,扯著我的衣服叫:“媽媽!東東為什麼這樣?媽媽怎麼辦?”
  東東在門外捏著嗓子學天天:“媽媽為什麼?媽媽怎麼辦?”
  天天的眼淚流出來,哭著說:“媽媽,我該怎麼辦?”
  東東在外面也帶著哭腔說:“媽媽,我該怎麼辦?”
  我真想衝出去狠狠地揍東東一頓,戎對我搖頭。他出去,我聽見他比剛纔更加溫和地跟東東講“如果是好朋友就不應該讓朋友傷心”之類的道理。東東跟沒聽見一樣,仍然學天天。戎只好回屋裡來。
  天天在屋裡跟我和戎哭,跳。東東要進來,我把門關上,他從窗戶那兒做鬼臉,我把窗帘拉上,東東又說各種怪話,天天急得哭著趴在地上捶地:“壞東東!壞東東!”
  我和戎只好痛苦地忍著,坐在屋裡不出去。
  終於聽見東東奶奶過來叫:“東東,回家吃飯了。”東東才走。
  “媽媽,東東這麼壞,我怎麼跟他玩呀?我怕他。”天天說,“在東大橋的時候飛飛她們也是這麼對待我,看我哭她們就高興,為什麼呢?”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
  到吳各莊後一直還沒做噩夢,但今晚睡前天天又說:“媽媽我怕噩夢。”我緊緊地摟著她,安慰了很久她才睡著。
  天天睡著後,我和戎起來校對今天拿來的校樣,校完後很晚了,可是睡不著。和戎聊天,最後戎嘆了口氣說:“我們為了天天換幼兒園,換學校,現在又換住的地方,都不行。看來世上沒有世外桃源啊。”
  第二天早上我們醒來,天天說她做了一個被奧特曼抓住的噩夢。我們正跟她談論這個噩夢,聽見“刺啦刺啦”的抓門聲,“黑狗想進來。”天天說。她沒穿衣服,光著身子就下床去開門,黑狗衝進來,又舔又搖尾巴,還做一種奇怪的動作:低著頭,往左邊跳一下,往右邊跳一下,這麼跳來跳去。
  天天很高興,立刻穿衣下地和黑狗玩,說:“我給它起個名,叫‘大黑’吧。”
  我把校樣整理了一下,戎去做好了早飯:饅頭,芝麻醬,醬豆腐,煮雞蛋,一杯牛奶。
  我們準備吃飯時,戎從廚房往屋裡端飯,我去拿碗筷,沒想到天天主動去搬凳子。我和戎互相看一眼。
  我們正吃飯的時候,大媽過來了,說:“過兩天就要種菜了。你們有空去買點菜籽。”她說北邊有個半壁店村有賣菜籽的,離這裡有十多里地,她詳細告訴我們怎麼去,都買什麼菜籽。她還說:“你們順便買幾把鍬和耙子。我家雖然有好幾把,但是一忙起來,你們就得等著,別的不說,耽誤時間,節氣可不等人。”
  戎說:“對,對。我們買幾把。”
  我們說話的時候,黑狗在旁邊看著我們搖尾巴。大媽一轉頭看見它,驚訝地說:“它怎麼出來了?嘿,看,它還會搖尾巴呢。”
  天天摸著黑狗,說:“它是個好狗,我喜歡它。奶奶,能不能把它送給我呢?將來也不要回去,好吧?”
  大媽說:“沒問題,送給你。奶奶家也有狗,要它回去也沒用,讓它就在這兒給你們看門吧。”
  天天很高興:“謝謝奶奶。”
  “天天真有禮貌,奶奶就喜歡你。”大媽說完,又從口袋里拿出幾顆糖來給天天。
  吃完飯戎又騎車送我到葛渠,我坐車進城。今天是看數碼樣。看完數碼樣,這月的雜誌就算沒事了。
  傍晚,戎騎三輪車來接我,說今天喬老師來了,上午戎寫作的時候,喬老師帶著天天做飯,天天還是不願意幫忙。下午東東背著書包又來了,這次作業做到很晚還沒做完,大媽來叫他吃飯,他就收拾作業回家了,沒空跟天天玩。
  我鬆了口氣。(連載二十)
  本版連載圖書均經作者及出版社獨家授權,未經許可不得轉載,違者必究。  (原標題:下鄉養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npok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