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新聞 時間: 2014-06-07來源: 信息時報 作者: 成小珍
  信息時報訊 (記者 成小珍 通訊員 餘建恆 陳娜) 記者昨日從荔灣區環保局、廣州市綠點公益環保促進會公佈的調研報告中瞭解到,大約71%的受訪市民在家吃飯會有剩餘,而由於好面子等因素,外出吃飯尤其是社交場合浪費現象更嚴重,達94.57%。改變這種現狀最好的方法,就是從源頭減少餐廚垃圾量,養成吃飯“光盤”的習慣。
  本次調查的範圍為荔灣區12條街道的社區,共調研荔灣區居民772人,回收有效問卷745份;訪談荔灣區婦女13人。調查結果顯示,大約71%的受訪市民在家吃飯會有剩餘,外出吃飯尤其是社交場合浪費現象更嚴重,達94.57%。
  據瞭解,受訪居民中,有86.98%在家裡吃飯會有剩餘飯菜,這些往往會留到下頓。剩餘飯菜較多的場合,為朋友聚餐、喜宴婚宴等社交場合,占受訪者70.44%。受訪者表示,在這樣的場合一般是以聊天、談話為主,吃飯為輔,由於“面子問題”,主人往往會點很多菜,大家也會象徵性在自己的碗盤中剩餘一些食物,“光盤”反而會覺得不好意思。
  針對食物浪費現象,85.23%的受訪者表示可惜,看見自己家裡人出現吃剩食物的現象會力勸其不浪費。但面對親戚朋友吃剩食物時,往往採取不為所動或者是較為委婉的方式進行勸阻。
  而個人行動意願方面,願意適量點菜、合理消費的居民最多,占37.74%;願意儘量吃光食物不浪費的比例次之,再次之是願意做到外出吃飯剩餘打包帶走的居民。對於剩餘飯菜,70.20%受訪者贊成飯後打包。
    (原標題:七成受訪者在家會剩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npok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