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江北國際機場為中心,將規劃建設一座“臨空都市區威剛記憶體”,可以在這裡居住、工作、投資、置業,吃住行、游購娛都會很方便。
  昨日,渝北區委十三屆五次全會發佈《加快建設臨空都市區的決定》,規劃建設1000多平方台東民宿公里“臨空都市區”。城市形態將從與航空關聯不大的工業城區,變身為以江北國際機場為中心的“航空大都市”。
  原因
  渝北區最缺有巢氏房屋的是什麼?
  就mSATA缺基本公共服務設施
  渝北區委書記沐華平說,渝北區最大的優勢就是江北國際機場,“有了機固態硬碟場的拉動,城區可有很大的發展空間”。渝北區要建成現代化的航空大都市,一是要看能不能讓“遠方的客人留下來”,形成航空旅行人的臨空商務產業;二是能不能讓“落戶的企業不想走”,依靠航空發展臨空製造業;三是發展基於互聯網與多式聯運相結合的新興產業。
  從城市形態上看,航空大都市國際化、專業化、信息化、時尚化,有便捷的交通體系、時尚的休閑娛樂設施、完善的市政設施、高質量的公共服務體系以及高水平的城市管理系統,能吸引高端人士。“相比較而言,渝北最缺的是什麼?是基本的公共服務基礎設施”,沐華平說,“借助於臨空都市區建設,將快速建起一流的服務設施。留住每年幾千萬過往游客,不僅留下消費,還要落地投資、生根安家。”
  規劃
  總面積1000多平方公里
  建成臨空“五個分區”
  什麼是“臨空都市區”?就是圍繞機場規劃建設的區域,主要有臨空經濟發展、現代都市建設兩大主題。
  “臨空都市區”規劃設計的範圍有哪些?它是以江北國際機場為中心,方圓1000多平方公里的區域。具體來說,機場紅線範圍內32平方公里為機場控制區;周邊5公里範圍內,兩路老城、空港新城、石盤河商務區、北部新區、悅來會展城等區域,以及龍溪、龍塔、龍山地區為商務服務區;空港工業園、保稅港區空港功能區,以及5-10公里範圍內的台商工業園、龍興工業開發區為製造配送區;10公里範圍以外,現代農業園區和鎮街均為外圍輻射區。“臨空都市區”將發展與航空關聯度強的臨空產業集群,打造“五個分區”,比如,臨空製造基地、臨空商務中心、臨空物流樞紐、臨空會展中心、臨空都市農業;並建“三個平臺”,即仙桃大數據谷、臨空創新經濟走廊、國際物流分撥中心。
  目標
  2年後臨空產業超三成
  6年全面建成臨空都市區
  目前,機場正加快建設第三跑道、T3航站樓,隨著第四、第五跑道的規劃建設,將打造成國際大型複合樞紐機場,有望躋身全國五大機場之列。第三跑道按照3800米設計,建成後可滿足全球最大的飛機A380滿載起飛。力爭到2020年,客貨吞吐能力分別達到7000萬人次、300萬噸。渝北城區與機場幾乎融為一體,而且在以機場為核心、半徑10公里範圍內,有兩江新區、保稅港區、國博中心等。
  根據規劃,到2016年,將初步構建起臨空都市區框架體系。地區生產總值達到1500億元,臨空產業增加值占GDP比重超過三成,城鄉居民收入分別達到36000元、15000元。仙桃大數據谷、臨空創新經濟走廊、國際物流分撥中心“三大平臺”初步建成,社會公共服務基礎設施滿足群眾基本需求。
  到2020年,全面建成“臨空都市區”。地區生產總值達到2500億元,臨空產業增加值占GDP比重達到一半以上,城鄉居民收入位居全市前列。力爭成為全市對外開放的重要窗口,以及企業總部彙集、高端商務人士雲集的現代化大都市。
  本組文/重慶晨報記者 蔣艷 實習生 蒲澤熙
  投資參考>
  臨空製造業有5大集群
  投資參考>
  在“臨空都市區”,將發展與航空關聯度高的臨空產業集群。
  具體有5個方面的集群:依托保稅港區和空港工業園,發展平板電腦、智能手機、家用游戲機等,打造智能終端產業集群;依托體驗科技園,發展汽車電子、集成電路、安防電子、穿戴式醫療設備等,打造應用電子產業集群;依托智能裝備產業園,發展數控機床、機器人、儀器儀錶、智能電網設備等,打造智能裝備產業集群;依托航空產業園,發展通用航空製造和客機關鍵零部件製造,規劃建設西部航空維修與培訓基地,引導國內航空公司與國外知名航空公司合作,打造航空製造、航空維修與培訓產業集群;充分利用臨空優勢,改造提升汽摩等傳統優勢產業。
  他山之石> 荷蘭史基浦機場
  他山之石>
  荷蘭史基浦機場
  距離阿姆斯特丹中心區約15公里,機場依托市區,完善基礎設施、配建星級酒店、高爾夫球場等,突出機場的商務和娛樂功能,經過十幾年發展,已成為歐洲物流和商務活動中心。
  英國希思羅國際機場
  距離倫敦市中心約24公里,希思羅臨港經濟區與周邊城鎮形成組團式臨港經濟區,以服務業為主,包含物流、零售、商務辦公、會展業、電子信息服務業等。
  美國達拉斯國際機場
  達拉斯機場是美國得克薩斯州最大最繁忙的機場,交通物流優勢吸引了超過2000個科技公司來此,有辦公區域、輕工業園區、零售店、酒店和飯店,還有上萬棟住宅,規模與達拉斯市中心相當。  (原標題:以機場為中心 渝北打造“臨空都市區”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npok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