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士磊
  在韓國,一直有“拼高考改變命運”的說法。而為了提高學生的綜合素養,造就新時代複合型人才,韓國擬進行教育改革。韓國教育部於近日對外公佈了2015教育課程改革方案(具體名稱為“2015文理綜合型教育課程大綱”改革方案)。
  該方案與“2009教育課程大綱”相比,主要調整方向為重點加強對學生以人文、社會、科學技術為基礎的素質教育。此外,還將加強學生系統全面的安全意識學習,掌握應對地震、火災等各種災難的技能。另外,在小學的教學內容中,漢字學習也被補充為選修課程。根據韓國新教育大綱規定,學生在小學、初高中階段應掌握常用漢字1800個。
  註重學生素質教育
  韓國此次教育改革的根本出發點是提高學生的綜合素養,挖潛學生人文學的想象力以及科學技術的創造力,使之成為符合時代發展的複合型人才。
  韓國將從小學開始進行安全意識教育,註重學生的素質培養。新教育大綱中規定,通過與發達國家教育對比,韓國小學有必要調整授課時間,同時為迎合學生家長要求小學低年級應擴大學校照看機能的呼聲,自2017年開始,小學1至2年級將每周增加1課時,新設“安全生活”課程,小學3年級至高中也要開設相應“安全”課程,加強安全教育。
  在1至2年級新增課時中,將註重營造培養學生基本素質的環境,加強學生系統全面的安全意識學習,掌握應對地震、火災等各種災難的技能。
  另外,在小學的教學內容中,漢字學習也被補充為選修課程。在小學《語文》與《社會》課本中,對於漢字詞實行雙語標記的形式,以強化學生的漢字認讀能力。但為減輕學生負擔,漢字學習不納入考試內容。
  根據韓國新教育大綱規定,學生在小學、初、高中階段應掌握常用漢字1800個,在小學階段雖不作字數限定,但原則上應掌握900字左右。
  為繼續培養學生的綜合素質,自2018年起,韓國的高中課程將取消文理分科,高一開始學習語文、數學、英語、社會、科學、韓國史等共同科目。另外,在高中階段,為提高學生的人文素養,充分適應社會需求,新大綱還規定將以前的文學理論為主的課程轉變為以文學欣賞為中心的課程,強化人文學內容,如“古典閱讀”、“古典與倫理”等課程也在開設計劃之內。
  力求培養複合型人才
  根據新大綱要求,要爭取改變當前單純以追求升學為主的教育方式,減少高中學校只註重高考科目學習的畸形現象,減輕學生壓力,重點培養學生的綜合素質,造就適應當今時代要求的具有核心競爭力的複合型人才。
  自2018年(新入學)高中開始,韓國將取消文理分科,所有學生都必須要學習除語文、數學、英語之外,以“綜合社會”、“綜合科學”兩大主題為中心的共同科目,以全面系統地學習掌握社會、科學方面的知識,實現文理素養均衡發展。在學習共同科目的基礎上,學生再根據自己的天資能力、興趣愛好或者今後的發展志向有針對性地學習“選修科目”。
  韓國高中階段必修的共同科目主要包括語文、數學、英語、韓國史、綜合社會、綜合科學、科學探索實驗等7門課程。其中除科學探索實驗外,其他6門課程均為高考出題範疇。
  選修科目又分為“一般選擇”與“興趣發展選擇”。其中,“一般選擇”課程為高中階段必須理解掌握的基礎文化知識,併列為高考出題對象,而“興趣發展選擇”則包括某些科目的深化學習、融合學習、興趣發展學習等。
  另外,為適應當今社會科學技術的飛速發展,新大綱規定,強化學生的軟件(SW)教育,把初中階段的“信息”課程列為必修科目,而高中階段則把“信息”從深化選擇科目轉化為“一般選擇”科目。使學生能夠利用計算機完成情報信息的搜集與分析,並能夠獨立設計程序解決問題,以此來強化學生的計算機思考能力,把熟練掌握計算機技能作為培養新時代複合型人才必備的素質之一。
  吁配套高考新規早出台
  在韓國“拼高考改變命運”的社會現實中,高考制度決定著高中教育的發展方向。此次教育大綱修正案的出台,儘管在培養學生綜合素質、造就新時代複合型人才方面描繪出了詳實的藍圖,但與之相對應的高考制度改革方案至今未能推出,高考制度如何改革因此更加引起韓國國民的關註。
  韓國教育部公佈“2015文理綜合型教育課程大綱”改革方案時,對於相應的高考制度改革也給出了時間表。即新的教育大綱將於明年9月最終確定並開始實施,自2017年起小學1至2年級增加課時併進行“安全教育”,其他教改事項從2018年開始逐項有序進行。另外,根據計劃,預計2017年對外公佈與新教改相適應的2021年高考改革方案。
  韓國某教育專家評論認為,鑒於高考左右高中教育的現實,在相應高考制度不明朗的情況,匆匆評論此次教改工作的科學性與可執行性均為時過早,只能說此次教改工作是“半拉子”工程,希望與此相對應的高考改革方案儘快出台。
  據韓聯社分析報道,儘管韓國教育部表示將於2017年下半年推出2021年高考改革方案,並且從“國家教育課程改革研究委員會”陸續發表的觀點中也能夠捕捉到新高考制度的蛛絲馬跡,但是由於在高考透明評價方式轉換、高中成績評價機制的運用以及大學自主招生考試的推行等方面都充滿變數,真正實現從現有高考制度向新的高考制度的轉換,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同樣重要的是在韓國,高考制度的改革還關係到小學、初高中教改工作的成敗。
  (原標題:韓頒2015教改方案醞釀高考改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npok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