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年1月9日上午,北京大學工學院教育扶貧項目“牽手行動”第三期啟動暨第三期培訓班開班儀式在英傑交流中心月光廳舉行,參與項目的各地政府和支持項目的社會各界人士與來自河南、黑龍江的100餘名師生齊聚一堂。北京大學前副校長、光華管理學院張國有教授、中國教育發展基金會秘書長張中原、教育部基礎教育研究院院長助理李一楊、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綜合處項目主任羅志剛、教育部教育發展研究中心政策戰略研究室副主任彭萬明、教育部教育發展研究中心教育政策與治理培訓中心副主任李建樂、北大工學院工學扶貧項目領導小組組長高超,北京大學工學院助理院長李詠梅、中國中央畫院院長李子秋、全國青少年足球普及教育陽光工程領導小組常務副主任程有蓮、北京德信仁教育科技發展中心董事長游罡華等出席了開班典禮。
  開班典禮由北京大學工學院工學教育扶貧項目領導小組組長高超主持。張國有副校長、張中原秘書長、黑龍江省湯原縣馬春傑副縣長等先後在開班典禮上致辭,他們對本期“牽手行動”的開展充滿信心,對參陪的師生寄予厚望,同時為北京大學工學院承擔這一次扶貧教育項目表示了肯定。
  “牽手行動”是北京大學工學院主辦,北京德信仁教育科技發展中心承辦的工學扶貧教育項目,旨在進一步貫徹落實黨中央和國務院教育扶貧政策及有關精神,積極搭建北京大學教師和學生服務社會、參與公益教學的平臺;北京大學師生和北京地區優秀大中學教師共同伸出手,助力來自基層的優秀學生站上人生同一起跑線;建立與貧困地區高中優秀學生和青年教師教學互長,交流學習經驗和學習方法的渠道。項目邀請各縣中學的青年骨幹教師和優秀學生來北京,與北京大學的老師和學生進行為期20天的學習交流活動,培訓後進行為期三年的跟蹤輔導和教學工作。在培訓中力求做到普及北大教育理念,激發北京大學的師生參與到教育扶貧的事業中,彰顯北京大學“愛國,進步,民主,科學”傳統精神,承接起改變貧困地區教育現狀的重擔;為北京大學開展教育扶貧活動積累經驗。
  在“牽手行動”前兩期培訓中,共有來自全國11個縣市11所學校的近500名初三學生和80位青年教師參加。在二十天的培訓過程中,包括北京大學老校長、中科院院士陳佳洱教授、北大工學院張東曉院長、北京大學元培學院許崇任院長、北大附中前校長康健教授、北京101中學程翔副校長在內的20多位大中學名師,向這些孩子們進行立志教育、語文、數學、英語、物理、生物、化學、美術、音樂、影視、體育等多領域的授課;師生們還參觀了北京的名勝古跡並參加了豐富多彩的科技文化活動。隨著前兩期項目的圓滿結束,“牽手行動”引起巨大反響,受到一致好評。
  在此次項目啟動儀式上,張國有副校長對前來參加培訓的各地教學骨幹教師和青年學生表達了歡迎和殷切期望。他指出,黨和國家歷來高度重視教育。作為來自貧困地區的學子,同學們肩上擔負著中國現代化的重任。他向大家介紹了北京大學,介紹了中國教育和世界教育,他鼓勵同學們樹立遠大理想,揚起理想風帆;他鼓勵年輕人一定要爭取上大學,要爭取走出國門看看世界。他也希望同學們能為實現偉大的夢想而努力奮鬥!
  北京大學工學院助理院長李詠梅老師在隨後的致辭中寄語參培學員,希望同學們能夠心懷感恩、珍惜時光,用堅定的信念和拼搏的汗水去書寫最精彩、最美好、最充實的青春。希望同學們能夠通過這次“牽手行動”,學到新知識、開拓新視野、放飛新夢想,回到家鄉、回到學校,用自己對學習和生活的熱情去感染身邊的人,用最出色的成績去回報那些給予自己無私關心和幫助的人。
  此次教育扶貧項目培訓涉及兩個縣,80名在校生及12名骨幹教師。在啟動儀式上,參培學校所在地之一、黑龍江湯原縣副縣長馬春傑女士作為地方代表發表了感言,她認為北大工學院教育扶貧項目的順利實施,將會突破制約地方教育發展的瓶頸,對於推進教育公平進程產生巨大影響,對於學員們來說也將是一次難忘的經歷。
  北京大學醫學部學生謝天森作為志願者代表進行了富有激情的演講,他分享了成長感悟,鼓勵學員要堅定目標、樹立遠大志向,並表示將以自身的經驗和學識啟發和服務前來參加培訓的師生。
  最後,高超老師對為此項目給與支持和幫助的地方政府、企業和個人,以及志願者們致以真誠的感謝。他表示:我們已請到最好的師資力量實施“牽手行動”,助力貧困地區教育為先的發展,為有志成才的孩子們提供及時有效的幫助,相信此次培訓一定圓滿成功。  (原標題:北京大學工學院工學教育扶貧項目“牽手行動”第三期開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npok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